經典好好玩!盧本文教你用經典文學培養孩子的閱讀力

轉引自:http://blog.udn.com/012book/2964024
根據「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PIRLS )的報告,我國四年級學生在閱讀的深度上,在 45 個國家中排名第 22 名,顯示我們大多數的孩子仍停留在字面或文章表面的層次,高層次的思考能力明顯落後。另外,由於台灣升學率的壓力,每天校外為興趣而閱讀的比率排名最後,學生們視閱讀為功課,學 校也缺少閱讀課的教學安排,使得台灣的學生逐漸失去了閱讀熱情。


目前擔任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的盧本文老師指出,孩童在 0-10 歲階段,是「學會閱讀 (learn to read) 」,到 10-15 歲則是「從閱讀中學習 (read to learn) 」的階段,但台灣長期忽略了學習「怎麼閱讀」( How to Read )這個部份,導致孩子在閱讀中學習的階段產生挫敗感。因此 5 月 16 日在板橋市立圖書館四維分館舉辦的「 經典好好玩!我的 20 堂經點文學課 」系列講座中,盧老師特別從「主題」、「情節」、「風格」與「角色塑造」四個元素,提供現場參加講座的老師與家長們一個「 閱讀四層次 」的閱讀 策略,並以《 我的 20 堂經典文學課》系列中的 《 湯姆叔叔的小屋》內容作為案例,分享如何帶領孩子進入深度閱讀的美妙境界 。

盧本文 老師認為「世界經典文學」可說是提升孩子閱讀力的最好讀物了,因為像 《 綠野仙蹤 》 、 《 金銀島 》 …… 這些世界名著歷經了世代的考驗,而在國內外依然魅力不減,早已經證明作品自身的閱讀價值。而她也推崇青林 《 我的 20 堂經典文學課》內容難易適中,在林滿秋老師的妙筆改寫下,精簡了原典中艱澀難懂的長篇鉅作,卻仍保留了原典中獨特的人生哲學觀點與創意,並且搭配精彩的插畫,提供了孩子豐富的閱讀樂趣。

※盧本文老師提供的 閱讀 策略

1. 閱讀前: 先想一想這本書是關於那一方面的?
2. 預測一下這本書裡會提到那些事?
3. 回想一下,你對於書的主題已經知道多少了?
4. 閱讀中: 專心讀書裡的內容,你能看得懂嗎?
5. 試著猜猜看不懂的字,如果猜不出來就請教別人。
6. 在讀的同時,請將文字在你的腦子裡變成畫面。
7. 閱讀後: 比較一下你讀完後和你閱讀前的預測有何不同?
8. 我讀懂了嗎?試著用你自己的話講一下大意。
9. 提出對本書之疑惑或不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