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生氣質取勝 》推薦專書


其實,每個孩子都可以很精彩!

天生氣質沒有「好」「壞」之分,氣質,只是除了生理特徵與智力個別差異之外,另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如此而已。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個案,每個人的情況不同,父母應該仔細觀察孩子的氣質及能力發展的狀況,決定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教育,使孩子的能力得以充分發展。因為,世上沒有「最好」的教育之道,只有「最適合的」教育方式。

多年的教育生涯,作者陳瑀凡眼看著很多非常優秀、非常有潛力的孩童,本來可以有非常精彩的人生,但卻在教育不得其法的父母或教師手下受到局限。他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辦個「父母親學校」,讓迷惑的家長看到孩子的美好,學習培養孩子的能力,轉換錯誤的觀念;讓看似渾沌的未來,得以有更明確的指引。

這,是一個媽媽的愛心,更是一個教育者的責任。

以天生氣質取勝
作者:陳瑀凡、劉永毅合著
定價:260元

作者介紹

陳瑀凡
教育是我的執著,瓦楞紙創作、書法是我的最愛,讓孩子活得更精采是我一生的志業。曾任幼稚園老師、托兒所所長、幼保科老師、親職師資培訓講師、讀書會種籽培訓、文化中心美術老師;現任兒童美術書法老師。各地文化中心藝術展:台中縣港區藝術中心邀請展、台中縣文化中心邀請展、高雄市立文化中心邀請展、宜蘭縣立傳藝中心邀請展、環保署創意巡迴展。

著作:東觀出版《形塑 純粹》

劉永毅

自由撰稿作家。現居台北縣永和市。
著有:《見證台灣生命力》、《Money Game-金錢遊戲》、《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霧峰林家等待明天》、《向有光的地方行去》、《詩壇苦行僧周夢蝶》、《讓證據說話─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海洋之子劉寧生》等十餘本。

譯有:《白城魔鬼》、《潛海情深》、《第十二張牌》、《綠巨人浩克》、《週日的午宴》、薇諾妮卡想不開》、《選對池塘釣大魚》等十餘本。


聯合推薦

李黨(小天下文化事業群、編輯部總監)
陳文政(新竹縣九讚頭文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玉蟾(鹿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新竹縣關西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采珍(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常務理事)
張琬琰(前親親出版社師資培訓部主任)
盧本文理事長(台灣兒童閱讀學會)


天生氣質一書,從生活中隨時發生的小事,父母和小孩進退兩難的互動爭執中,
談現代父母如何適切尊重又不失規範的教養小孩。
張采珍老師(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常務理事)


在這本書中,可看到她平衡的功力,猶如飛鳥之雙翅。一邊理論的有憑有據,一邊實際的教學與培育一對寶貝兒女。
張琬琰(前親親出版社師資培訓部主任)

我很幸運,有一位姐姐陪著我一起教養我那二個孩子,而這二個孩子更幸運,他們的成長過程,有著阿姨銳力的眼光在看守著,我也常帶著求診的心態來請教,請她下診斷開處方,針對實際狀況來做處理,給了我很大的助力,朝著正面的心態來看待。
陳淑綠(作者妹妹)



【推薦序】

從瑀凡談「天生氣質」談談瑀凡的天生氣質/張采珍(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常務理事)

十七歲的青春至五十歲的藝術家,引用瑀凡書裡的話,「一個優秀選手的條件:非贏不可的企圖心、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毅力、對完美的無盡挑剔與要求、過人的體力。」

從十七歲和瑀凡認識超過三十個年頭,經歷人生許多大事,經常切磋交換意見,我認識他太久了。一輩子為了教育、藝術執著,猶如台灣野百合透露著純潔強韌的生命力,發出淡淡的幽香,對自己一生的追求是浪漫藝術到對社會付出教育的堅持,都在他天生氣質中展露無遺。

天生氣質一書,從生活中隨時發生的小事,父母和小孩進退兩難的互動爭執中,談現代父母如何適切尊重又不失規範的教養小孩。

瑀凡遲早要把他的寶貴經驗分享,他有太多故事了,對教育,無論是理念牽引還是宿命之輪的輪滾, 太多人養小孩,太多人在教育崗位上,教育家、行為發展研究者也好,市井父母也好,從以前到現在談了幾世紀對兒女的教養觀,到現在仍像在霧裡看花──霧煞煞──任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哲學家或藝術家總能從時事脈動的律動中提煉出一些脈絡供人參考。

欣喜瑀凡在半百,將人生重要教養兒女的精華奉獻給大家,台灣鳳梨的美味,其特性是香氣四溢、果肉豐碩、養身健體,新鮮實用或釀製兩相宜,《以天生氣質取勝》的香氣會四處飄香。


--書籍試閱--

楔子

我會陪著你

二○○八年十月十六日,我送兒子上飛機,前往中國參加亞洲盃直排輪溜冰比賽。這是他第一次出國比賽,也是第一次以國手的身分代表國家出賽。
看著瘦高個子的他,跟隨著教練與其他隊友一起走過通關門,高高的個子,在金屬門框下微微一縮,然後穿過去,好像從這一個小框框走向另一個更大、更寬廣的世界。

儘管,機會比我們想像中都來得早了一點。在我的眼裡,就讀國三,才十五歲的兒子,不管在生理或心理上都還不夠成熟,不夠好。而七月取得國手資格後,十月下旬就前往中國參加亞洲盃,這是他有生以來的第一場國際比賽;而緊接於後的就是要參加十一月於高雄舉行的世界盃比賽。

即使他已經選上為國手,但距離一個優秀選手的條件:非贏不可的企圖心、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毅力、對完美的無盡挑剔與要求、過人的體力……,他,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啊!

但是,機會不等人。而且,我深深了解兒子的個性,雖然他面對新挑戰一向比較被動,但卻十分執著,持續力很強,「溜冰」是他在國小六年級做出的選擇,也是我一直鼓勵他去爭取、去努力的目標。我能做的,就是鼓勵他,不要太計較成績,把這當作一個好好學習的機會;我除了秉持一貫的作風,一路相陪相挺之外,並且絞盡腦汁,以各種方式推他、逼他往前邁步,勇敢接受「新挑戰」。
對於他所欠缺的內在驅動力,我恨不得像功夫片裡武功高手一樣,將全身的功力與熱情以灌頂的方式全都灌注給他。其實,我的角色更像是教練兼經紀人兼啦啦隊,他練習,我負責打氣,他打仗,我負責後勤,我們要相互配合,才能殺出重圍,打一場美好的仗。

只是,即使是再好的夥伴,也免不了有意氣衝突的時候,更何況是母子。
每年的暑假,我都必須到台南租屋兩個月,陪他參加溜冰集訓,就近接受教練的指導。近一年,他進步飛快,加上運氣好,竟然選上了國手,但畢竟該學的動作還不夠成熟。

暑假過後,從台南回到台中,為了在他出國比賽前,找到理想的場地來練習,我們母子再度為了他「碰到困難就往後縮」的老毛病而爭吵。一直以來,做為練習場地的台中溜冰場,他嫌燈暗、場地不平人又多,挑剔著各種理由,就是不肯下場練習。一個多禮拜後,我終於看不下去,決定不再妥協,冒著「受傷」的危險,下達最後通牒:「不跳出五個完美的一圈半(愛克斯跳躍)不准回家。」他雖心不甘,情不願,但他知道當我堅持時,他就非做不可。

他摔了再爬起來,再摔,再爬起來。我雖然心疼,但還是逼他完成練習。

出國前兩天,為了找到更理想的練習場地,我在靠海邊的地方找到一個新開幕的溜冰場,好在白天練習教練交待必須完成的練習進度。我向學校老師請了假,老遠從台中開車到溜冰場,他卻老毛病再犯,藉口海邊風大,場地也不盡理想,就是不肯練習,要上車回家。我知道他的個性,先是好說歹說,希望能夠勸他在「不盡理想」的情況下練習,把逆風當阻力,順風為推力,但他就是執拗不聽。
我於是放狠話:「回家可以,但是你一碰到困難就放棄。」僵持不下之際,我終於忍不住想乾脆回家算了,兒子似乎也了解我的個性,他不想溜但又不敢回家,於是拚命和我爭奪手裡的汽車鑰匙,鑰匙終於在兩人強烈爭奪下變形,汽車發不動了。

這下可好了,想走也走不了。於是他只好摸摸鼻子下場練習。看著他在溜冰場中飛快穿梭的身影,似乎越練越順,我也趁勢將教練交待要練習的音樂拿出來,「我來放音樂,你來排練看看。」兒子順從的點點頭,沒有反對意見。
從他的動作和表情,我知道他總算克服了對於新環境的緊張與害怕,接受了新場地。我臉上維持嚴肅的表情,心裡卻在得意,在我的堅持之下,總算一切順利上軌道了。心情平靜之後,回想起不久前對他氣憤及沮喪幾至歇斯底里的情緒,一切卻像是過往雲煙,甚至連氣憤之下大力用手捶車而受傷的手,似乎也沒那麼痛了。

事實上,類似的戲碼,已經重覆上演不知多少次。雖然每次不免讓我心生無奈的感覺,但我也知道,兒子天生氣質如此,並非有意和我作對。一路伴兒子走來,「堅持」,讓我既傷神又傷感情,我也想當個輕鬆的媽,但碰到這麼「與眾不同」的孩子,我難道能夠輕言放棄嗎?其實,放棄再簡單不過了,不去重視他個人的特質,就讓他跟著社會的大潮隨波逐流,和所有同學一樣,每天背著書包去,背著書包回,讀不好再去補習,成績不好也認了,反正私立高中和大學多的是,畢了業再找工作、結婚啊!很多人不也都是這樣……。

但我又怎能放棄他?從事幼教工作多年,我看過太多手足無措的新手父母,錯失了讓精彩的孩子更精彩的契機,平庸不是錯,但應發掘而未能發掘個人特有的「才華」,就真的太暴殄天物了。何況,一路走來,從來沒有一個人相信我兒子能在溜冰這條路上走到這一步;也只有我,始終對他的潛力抱持著無比的信心,堅定不移,從不後悔,也從不放棄。他從跌跌撞撞到飛揚跳躍,不再是那個膽怯懦弱、躲在人後的小孩;在堅持之下,他走上一條最能發揮潛力與天生氣質的路。我不能,也不會放棄!

同時,我也想起數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曾見過無數個遠比我兒子更優秀、更具有潛力的孩童,他們本來可以有更精彩的人生,卻在教育不得其法的父母或教師手下受到局限,甚至遭到摧殘。每念及此,令人心痛與不捨。

一直以來,我有個心願,希望能辦個「父母親學校」,專收蒙昧的父母,藉我之力(例),讓他們看到孩子的美好,並學習如何培養孩子的能力,藉此,錯誤的觀念得以扭轉;讓看似渾沌的未來,得以有更明確的指引。

這,是一個媽媽的愛心,更是一個教育者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