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安國小未來學校 小朋友秀成果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11-19 06:03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冬山鄉順安國小通過微軟公司評選為98年度未來學校申辦學校,這學期先開辦藝術學院與思考學院兩項課程;其中,思考學院課程是針對國小1、2年級學生設計,中山分校實施1個月後,昨舉辦成果展,學生展現創作成果。


中山分校這次推動的e化創新學校發展閱讀思考課程,是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主題,先由老師帶領,聆聽及閱讀相關作品,包括繪本與短片,並蒐集照片,以思考探索過去的經驗,用小書或短文的形式述說或創作出來,讓其他人分享。甚至還可以將作品變成中英文影音檔,上傳到網路,與其他縣市、國家的學童進行交流。

中山分校全校只有47名學生,這次是選擇1、2年級17名學生實施,課程主題是「第一次察覺‧第一次探索~成為創作家」,利用每週一、三、四下午上課,課程重點包括覺察、探索,聽、說、讀、寫,還學習拍照、攝影,並應用製作手工書。

成果展昨展出過去1個月來的學習成果,有小朋友選擇候鳥主題,雖然年紀還小,無法進行困難度較高的鳥類拍攝,但卻從報章雜誌中蒐集到豐富的鳥類圖片,作出1本獨特的手工書。

也有小朋友學習製作邀請卡,把自己設定成校長的角色,模擬這次成果發表發出邀請卡給學生家長與來賓;真正的校長廖秀微還真採用這項作品,把小朋友的邀請卡寄出去。

校方說,這項計畫是要讓學生透過閱讀提升思考能力,也透過媒材,培養了聽、說、讀、寫能力;就有學生家長發現,短短1個月時間,啟發孩子的潛力,讓她覺得女兒比高年級的學生表現還好,尤其是孩子更懂得自主學習,獲益良多。

(本學會陳欣希老師、楊淑貞老師、謝艾士老師策劃執行)